人之愛財,取之有道!-(一)

什麼是取之有道?很多人認為只要沒有去騙去搶,就叫取之有道!對於修行者而言這是不夠的,因為修行者取的錢,必須從善道德為本,如果該錢取之有違良心,就不叫取之有道!!以下有兩個故事來分析,一個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,一個發生在好友身上的真實事件。

大三時因為沒有錢付學費,到處想找工讀,來補貼學費,然而許多工作都必須花時間才能換取少許的薪水。但把時間花在打工上,對在校功課就有極大的影響。最後終於透過朋友找到一份前所未有的好工讀,既不影響學業,薪水又高(對工讀生而言)。工作性質為早上六點半起床,帶著球隊到早餐店吃早餐,自己也免費一起吃(賺了一份早餐),七點球隊開始練球,我就可以去學校上課。晚上六點半之前必須回到球隊上,陪他們吃晚餐(又省了一餐),八到九點開始指導球員的功課。晚上睡在球隊提供的免費宿舍,一個月有一萬二千台幣。對一個大三的同學而言,那是全台灣再也找不到的工讀,因為只需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有一萬二薪水,吃兩餐,住宿免費。我實在太幸運了。

然而我作了半年卻辭去這份優渥的工作,當初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作出這種決定。然而當我看到,國中二、三年級的同學為了打球,A到Z讀不完,只會加減不會乘除時,我就作了一個假設。全國有兩、三萬小球員,將來長大能上到球場的可能不出一百個。那麼這些沒有辦法上球場的同學、『A到Z讀不完』、『只會加減不會乘除』、『全身受傷』的同學將來怎麼辦?因為他們從國小二年級就放棄學校上課時間,在校超過一半的時間是在球場渡過的。這念頭在我第一次和同學複習功課時就圍繞我的腦海中。直到有一天,其中一個球員和隊長來找我。哭泣他們手痛,原來他們在練習時不斷的扭傷,然而教練卻不肯讓他們休息。我摸了他們的手肘,有點熱,已經發炎了。我去找了教練求情,被回絕,理由是比賽將近,急訓時期不能休息。而如果不讓這兩位同學休息,他們的手將會很快就廢掉?回到住宿桌上,馬上拿起筆紙寫辭職信,因為覺得這份薪水拿了心中有愧。現在才知道這就是「人之愛財,取之有道」的心在驅使著我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電子病歷介紹(一)—病歷數位化vs電子病歷

了解您的皮膚類型(一)

劇本寫作參考(一)---特洛伊--木馬屠城(四)